一只tRNA

你好XD这里星霜
号比较杂,你永远不知道它下一次会发什么东西上来,不过能做合集的都是做了合集der

【剧情瞎分析】第八章后,来聊一聊博士吧!

一直觉得官设博士挺有魅力的。而在第八章,尤其是M8-8的剧情中,博士的剧情进度突然井喷。于是我截取了剧情中的文字,想分析一下博士的背景和大致经历。

第八章中,从石棺对梅菲斯特和博士的不同反应等剧情,基本可以判断博士属于纯血人类,而且是泰拉已知的唯一一位纯人类,来自于某种前文明。下文将以时间顺序做出对博士经历的猜想,【】内为剧情原文。

 

 

 

→《前文明时期》

普瑞赛斯对“我”的称呼是“博士”,而且胸口别着类似工作牌的东西。因此推测“我”在前文明时期已经是一名学者,而且在研究机构工作。

【警报声几乎要刺破你的耳膜。你们在走道里拼命地奔跑。】

在某一时间,研究机构遭到了毁灭性打击。

 

【就算是海洋沸腾、大气消失,就算我们的卫星接连坠入重力的漩涡,就算我们的太阳凶恶地膨胀,无情地吃掉它的孩子直至万籁俱寂……我们也一样能再见面。(普瑞赛斯)】

截取自普瑞赛斯送博士进入石棺时向博士立下的誓言。这段描述疯狂幻视“太阳氦闪”:假如太阳爆炸成为红巨星的话这段话里的所有描述都能完美达成。不过个人不认为泰拉大陆是太阳氦闪过后的地球,毕竟太阳要是爆炸了地球估计也气化得差不多了……造成前文明覆灭的应该是其他原因,比如太阳确实氦闪了但还没膨大为红巨星。

 

【你躺进了那台冰冷的仪器,突如其来的倦意干扰了你原本清醒的意识。】

【我必须这么做。我只有这么做才能让你活下去。(普瑞赛斯)】

博士第一次进入石棺时意识清醒,应该没有受太严重的伤,因此推测这次把博士塞进去不是为了疗伤,正是为了让ta前往下一个文明(泰拉大陆)。 

 

【……Dr……没想到现在不想松手的会是我。(普瑞赛斯)】

说明原本应该是博士不想松手,也就是说博士其实并不想进石棺,后来妥协了。希望ta进去的是普瑞赛斯,为了让博士能够活下去。

 

【……啊,■■■……这样下去,我们就没机会再见面了。我不行。我不接受这种事。我可不会放弃。Dr,我相信我们之间的联系会超越时间与空间。(普瑞赛斯)】

【在那用黑暗与星点光芒装饰过的文明尽头,我们也一样会再见面。一定。我会等到那一天。我肯定会等到那一天。等我。你也要等我。(普瑞赛斯)】

说明在前文明的计划里,普瑞赛斯并不会来到泰拉大陆,博士很可能是要独自出现在泰拉大陆上的。假如未来我们得以重逢,那应该是普瑞赛斯自己的手段。而即便如此,再见普瑞赛斯也会是很久之后了。

不过,结合上文,此时留给前文明人类的时间肯定已经不多了。在短时间里,靠普瑞赛斯个人,达成“会超越时间与空间”的联系,简直是难上加难啊……也许,普瑞赛斯与我们重逢的手段……并不是那么“常规”?

 

 

 

→《苏醒后-巴别塔时期》

1.博士的苏醒

个人猜想,石棺不止一个,博士在泰拉大陆上的第一次苏醒并不是在二十多年前的切城。

 

【在我离开哥伦比亚之后,我通过自己的信息渠道了解到了这件事。我加入了这个团队——防止他们把整城的的人炸上天。在这些科学家意识到这台仪器的真正作用之前,我允许它输出一定量的能源,为切尔诺伯格提供独立于源石的另一种资源,不多,但依然可观。(凯尔希)】

显然,在南部山脉挖出切城石棺之前,凯尔希就已经对“石棺”这种仪器了如指掌。要不是伊利亚他们自己发现了“石棺”的真正作用不在于供能,凯尔希估计是想把切城的科学家们一直蒙在鼓里。

那么,凯尔希第一次接触石棺是什么时候?她是怎么知道这些关于石棺的知识的?会是博士告诉她的吗?

以及,假如真的是切城科学家们打开石棺发现有个人在里头,博士应该会被扣在乌萨斯,也就不可能跑到卡兹戴尔加入巴别塔了——就算是凯尔希出手也不能在第四集团军手底保下博士。

(其实,站在前文明的角度,他们真的会指望由泰拉人打开石棺捞出博士吗,不考虑考虑让博士自己苏醒……?而且为什么只有博士一个人?)

 

2.博士苏醒后的行动

博士来到泰拉后,继续当起了研究者:神经工程学博士,生命科学、源石地质学专家,天灾研究方面最顶尖的学者,等等等等一大堆,而且泰拉人同样称ta为“博士”,说明ta的学历是泰拉世界认可的。同时,博士致力于矿石病的治疗,还加入了“旨在解决萨卡兹生存问题”的巴别塔。

 

【……Dr。不准忘记我。(普瑞赛斯)】

【这个家用生理修复仪本不该具备这种功能,无论是故障还是演技,现在的你,表面的你,都是清白的,只因为你失去了记忆。(凯尔希)】

也就是说,石棺原本并不会致人失忆,博士第一次苏醒的时候应该拥有前文明的记忆。那么,从博士的行为,应该能看出前文明交给ta的任务是什么。然而,在这一系列经历中,博士看起来完全像是一名泰拉本土的有志科学家,并没有什么重启前文明的迹象。而且,泰拉世界这么多种族,ta为什么选择了帮助萨卡兹?

我有这么一个猜想:现在这些带有动物特征的“亚人”正是前文明用以存续文明的载体,但前文明知道泰拉大陆将资源匮乏,源石丛生,天灾频发,再加上思想落后,城邦之间容易相互倾轧混战。而博士的任务就是保护亚人们,并平衡各大种族和城邦势力。

这个任务其实挺适合博士的——正常时博士是一名优秀的引导者和研究者,学术领头人,管理和战术指挥奇才,同时又是个老阴比(“密林悍将归来”中嘉维尔提到干坏事不被发现对博士而言不算难事),发起狠来更是能以一己之力倾斜卡兹戴尔的力量天平,指挥能力堪称恐怖。也许是因为这个任务,博士选择了研究天灾源石,研究矿石病的治疗,选择了帮助萨卡兹。(也许这就是“方舟的骑士”……?)

【Dr……这片大地上,有一个位置始终属于你。(凯尔希)】

 

 

 

→《巴别塔时期》

巴别塔具体是什么时候建立的,似乎还不得而知。不过博士在巴别塔前期还处于正常状态,那至少应该在卡兹戴尔双王之战以前。

 

【曾经的我绝不会做出这种决策。它只会害死更多的人,无论它的出发点有多好,在一个邪恶的世界里,我们的善意会被扭曲。(凯尔希)】

二十年前,凯尔希因为学生们的善意和冲劲,假想了一条不可能实现的道路:去利用石棺。而她曾经是不可能做出这么理想化的决策的。这里可以看出凯尔希曾经经历过一个转变,由一个老阴比变成了一个善良的老阴比,而促成她这种转变的,很有可能是特蕾西娅。假如凯尔希关于石棺的知识来自于博士的话,那巴别塔三人组的认识时间至少在二十多年以上,巴别塔的成立是否有这么早呢……

 

博士在巴别塔的经历大概可分为这么几个阶段:前期,博士是一个教导者和研究者,没有参与过战争,应该是在巴别塔的实验室里工作。中期,卡兹戴尔内战爆发,博士因为某种机缘当上了战场指挥,表现出了惊人的指挥天赋并得到了巴别塔成员的期许。后期,博士开始转变,眼中只剩下了对胜利的许诺,不苟言笑,光站着就让人恐惧,成为了“棋手”。最后,三年前,斩首行动爆发,博士促成了特蕾西娅的死亡。同一年,博士因故身受重伤,被凯尔希放进了切城的石棺。三年后醒来,意外失忆。

至于博士在巴别塔的人际关系,通过这几次的剧情,也能猜个大概:

通过Scout、Ace等人的描述,博士前期在巴别塔深受干员们的爱戴,“教给我战斗的理由(Scout)”。

对于阿米娅,通过她的回忆,她“一遇到和博士有关的事情就变得慌慌张张的”,切城决战后抱着博士哭等表现,都能看出博士是她最依赖的人之一。

和特蕾西娅,关系应该也非常好。博士与凯尔希同为特蕾西娅的左右手,即便后期博士参与了特蕾西娅的死,她也自始至终地相信博士。特蕾西娅是位理想主义者,但她并不是圣母白莲花的那种“理想”,而是有能力承担无限苦难,仍然坚持善意的难得的光。因此,即便身死也相信博士,我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她天真,而是她对于自己死亡真相是知情并同意,甚至参与的。她很早就已经开始培养阿米娅,甚至完成了魔王的传承:特蕾西娅的死,也许蓄谋已久。

和凯尔希,我觉得,巴别塔前期她和博士的关系应该不会差,甚至至少还算不错。在剧情中,凯尔希对博士一直有着一种奇怪的坦诚。而且,当年同为皇女的“左右护法”,研究领域存在重叠(赫默信赖3提到博士参与了罗德岛医疗技术开发),两人的交集不会少。

【——我太了解你了,所以我不会信任你。这就像过去的你也不会信任我一样。(6-14,凯尔希)】

博士在巴别塔时期做过让凯尔希感到“不被信任”的事情。个人推测,博士在变为“棋手”后和凯尔希的信任开始降低,关系恶化。后来,对于特蕾西娅,两人产生了分歧,凯尔希认为特蕾西娅还能救,而博士认为特蕾西娅必须牺牲。最终,特蕾西娅死亡,凯尔希与博士之间的信任彻底崩塌。

【……保护你。就像我承诺过的那样。我承诺过,我会保护阿米娅,也会保护你。我会保护你至你生命的最后一刻,博士。这是我的职责。(凯尔希)】

“火蓝之心”活动中,Alty提到凯尔希是那个人留下来帮助阿米娅和博士的最后一张底牌。综合看来,让凯尔希做出“保护博士”承诺的人,只可能是特蕾西娅。这也是我认为凯尔希和博士原先关系不会差的原因——假如一个你本来就讨厌的人杀了你的挚友,凯尔希还能在这种情况下保护博士,甚至在与W对峙,被W指责“能把特蕾西娅的命跟其他东西做权衡”的时候依然坚持保护博士,那也太非人了吧,完全是没有情感的机器了。

(也许特蕾西娅临死前见到了凯尔希,请求凯尔希保护阿米娅和博士。凯尔希可能会愤怒地指责博士是高高在上、目空一切,仅将自己当做唯一活物而将所有人视为棋子的“神民”,而特蕾西娅因为时间不多来不及向凯尔希解释什么,只能请求凯尔希相信博士,立下并信守她的承诺。)

 

 

 

→《最后,关于PRTS和普瑞赛斯》

普瑞赛斯可能与PRTS有关,但个人并不认为PRTS就是普瑞赛斯。

从第一张出现PRTS的CG中可以看出,其实是“primitive_rhodesisland_terminal_service”的缩写,意为“原初罗德岛终端系统”。至于PRTS和“priestess”,要么是双关,要么纯粹是巧合。“priestess”,女祭司,塔罗牌中有洞察和预知之意,“eyes of priestess”也可能只是PRTS情报系统的名称。另外,“priestess”,英英为“普瑞斯提斯”,美英为“普瑞斯特斯”,要缩写也更大概率会是“普瑞提斯”和“普瑞特斯”,跟“普瑞赛斯”还是有区别的。

而且,PRTS目前表现出来的情商实在不行。切城里阿米娅救博士,一行人前有凯尔希失联后有博士失忆再后还有追兵,水深火热的情况下,PRTS突然冒出来,确定了阿米娅还活着,居然说了句“如果打扰到了您的派对,万分抱歉”就想断开连接了。博士送别霜星时,PRTS说话也非常程式化,虽然在当时的情境里简直像是想气死博士[捂脸笑哭] 这完全不像是能在石棺前对博士立下那般誓言的普瑞赛斯吧……

大概,PRTS是罗德岛舰船被挖出来后,可露希尔发现的罗德岛原装终端系统,Lancet-2等小车的智能是她受到PRTS启发而开发出来的。

至于普瑞赛斯,个人倾向于她是罗德岛舰船建造团队的成员,甚至是PRTS的开发者。罗德岛刚被发掘时,可露希尔提到罗德岛未被探索的地方是非常危险的。也许这意味着罗德岛内藏有某种可露希尔无法识别的高能装置,而PRTS将通过它,为普瑞赛斯与我们搭起重逢的通道。 
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2613 )
  1. 共2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tRNA | Powered by LOFTER